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概览>>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

 市委统战部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内外联系、日常协调工作,承担公文处理、有关文稿起草。负责会务、信访、档案、财务、接待、后勤保障、国有资产管理、审计、保密、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负责信息工作,主管部网站。统筹规划统一战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组织协调开展统战工作调研。负责统战干部培训和党内领导干部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培训的综合协调、规划和指导。负责部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工作。
承担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民族宗教工作科。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研究民族宗教方面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问题,提出协调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工作建议。承担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承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事务。研究提出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建议,承担民族事务的综合治理。承办民族成份管理工作,承办涉及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关管理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协调。承担涉及民族事务方面统计分析工作,牵头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工作,承担参与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工作,联系、培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干部。
承办宗教和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参与组织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并提出工作建议,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工作,联系、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指导开展宗教教职人员培养、教育工作,指导镇(街道)、有关单位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指导镇(街道)、有关单位和宗教界对外以及对港澳台的宗教交往工作,指导宗教领域的平安建设和宗教事务的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宗教领域的突出问题,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配合做好涉藏、涉疆有关工作。参与管理宗教专项经费,负责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相应宗教团体的安排工作。
负责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三)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科。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各民主党派及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反映意见建议。对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民主党派工作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贯彻落实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协调做好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相关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担任政府、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考察、推荐等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培训的综合协调、规划和指导。收集、管理党外代表人士档案资料,负责联系党外代表人士遗孀、遗属工作。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调查研究无党派人士工作并提出政策建议,支持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了解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反映意见建议。指导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建设。协调、指导有关单位和人民团体、统战团体、社会组织等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了解贯彻落实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开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参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系、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反映意见建议,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推动工商联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光彩事业。承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
承担联系指导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市中华职教社工作。承担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联系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总商会)。
(四)港澳台侨统战工作科。承办联系香港、澳门、台湾有关团体及代表人士的具体工作,进行有关情况的调研,反映动态,提出工作建议。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制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全市对台工作,检查了解各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市对台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全市海外反“独”促统工作的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台胞、台属工作。指导相关人民团体在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联系、指导、协调市工商联和统战系统有关团体的对台统战工作。
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侨务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全市侨情和侨务工作调查研究并提出工作建议。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统筹协调市工商联合会统战系统有关团体的涉侨工作。联系有关侨团及代表人士,联系、培养新生代代表人士,负责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在相关统战团体的安排。联系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在相关团体的安排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保护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在我市的合法权益。承担管理侨务行政事务,承办华侨、华人捐赠工作并参与涉侨捐赠财产使用与管理的监督。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涉侨突发事件。负责组织开展涉侨宣传工作。承担推动涉侨经济技术、文化、教育交流和合作的相关工作。负责部机关及统战系统有关单位外事管理工作。联系市台胞台属联谊会。
版权所有 中共桐城市委统战部   皖ICP备20010114号-1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文津路18号   邮编:231400   技术支持:桐城网
Copyright © 2018-2022 TCTZ.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